白天補眠 睡眠障礙只會更加惡化

白天補眠 睡眠障礙只會更加惡化

 

「睡著」看似簡單,卻是一件很神奇的事。它發生的速度很快,像開關一樣按一下就過去了!但在晚上睡不著時,怎麼樣也找不到那個開關;白天睡魔來襲時,卻是擋也擋不住。

 

所以要了解睡眠,不只是要了解「睡著」以後的事,也要了解「如何保持不要睡著?」以及「兩個階段的轉換如何順暢與穩定?」

 

無論在哪個階段,如果一直開開關關(睡睡醒醒),大概是最痛苦的。睡與醒的轉換受到哪些因素影響?主要是受到「睡眠恆定性」和「生理時鐘」的影響。「睡眠恆定性」我們都有經驗:如果前一晚睡不好,今天就會比較想補眠。

 

在下圖中,上面的向下箭頭,代表累積想睡的程度;箭頭的連接線越長,代表程度越強。所以「想睡」的感覺在早上九點時最少,再隨著時間慢慢增加。下面則是「生理時鐘」的影響,向上箭頭是代表想醒的程度(或是抵抗想睡的能力)



以早上九點為例,那時候想醒的程度很低;如果睡眠需求高,很容易就會打盹。(下圖因為當時想睡的程度也低,所以不會睡著)再以下圖的晚上九點來看,雖然想睡的程度強烈;但想醒的程度也很強,所以不會睡著。等到想醒的程度明顯下降(可以看到那個下降的幅度很陡),才會容易睡著。

 

有學者認為:睡眠時間的長短,和「生理時鐘」比較相關;睡眠品質的好壞,和「睡眠恆定性」比較相關。所以值夜班的人,雖然醒著的時間比一般上白天班的人長;但他們的睡眠時間會比上白天班的人短,就是受到「生理時鐘」的影響。所以當「想睡」與「想醒」的變化可以配合時,我們就能夠入睡得輕鬆也睡得好;若任一個環節出問題,我們的睡眠就會受到影響。那麼,補眠該怎麼補?

 

如上面所說,我們會有內在「想醒」的節奏;如果你在下午三點睡午覺補眠,那效果一定不好;因為想醒的強度會越來越強。最好的方式,還是撐到晚上九點以後才會事半功倍。所以白天如果一直躺在床上,不僅會減少去運動進而消耗體力的機會,還會導致「睡眠恆定性」和「生理時鐘」的紊亂,讓睡眠障礙更加惡化!

(以上部分內容參考資料來源:

睡與醒之間:http://brain-doctor.blogspot.tw/2009/09/blog-post_10.html)

 

 

【內容摘自《安眠藥不要》,作者柯林.卡尼/瑞雪兒.曼柏,時報出版】

全文網址: 白天補眠 睡眠障礙只會更加惡化 - 睡一宿好覺 - 疾病大全 - udn健康醫藥 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503485#ixzz2ywI1txr4

Power By udn.com

 

轉載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503485


--

辛苦工作(打工)的您,想不想擁有一套 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 幫你創造 被動收入 呢?
 VEMMA維瑪網路創業在家工作系統~免推銷、易上手!
 「年青人白手起家、中年人東山再起、老年人富享晚年

名人推薦:
1.【秘密】作者:包柏.普克特(Bob Proctor)強烈推薦
2.【
窮爸爸富爸爸】 作者:羅勃特.T.清崎 唯一 媒體公開推薦
 
如果您尋找的是…
?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
?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劃
? 一個可靠正派的大型企業
? 一個真正
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
?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
網路賺錢方法
?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
?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
簡易工作模式

那麼,現在可以開始 免費試用90天
★我們堅持六不政策★
1.不需要說服沒有意願的人
2.不需要到處推銷碰釘子
3.不需要買貨囤貨寄貨送貨
4.不需要得罪親朋好友
5.不需要花大錢邀約應酬
6.不需要在外風吹雨淋業績掛零
瞭解與評估~
90天免費體驗 維瑪網路創業家系統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  為自己與所愛的人也幫助他人~建立一個有健康有財富自由的夢想生活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真心想要掙錢改變生活、分擔家計的您!
 一定要搭上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.T.清崎( Robert ToruKiyosaki)與秘密作者之一Bob Proctor (包伯.普克特)一致推薦~【VEMMA維瑪的自動跟進系統】這班成功列車!
 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,美商維瑪 VEMMA邀請您共創健康自由財富人生!
 機會稍縱即逝~請
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